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修
体育学院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工作总结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568

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崔晨

指导教师:董杰

时光如水,日月穿梭,一年的时间眨眼间飞逝而过,在这一年中,我参与了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公共体育系及运动训练系的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网球I II III IV》《网球》《体育产业管理与创业》《体质提升》四门课程。青年教师缺乏教学经验,体育学院为使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安排董杰老师作为我的工作导师,指导我的教学工作。在董杰老师与学院学校各级领导老师的热心帮助下,我时时处处以一名人民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学生发展已任,踏踏实实,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对于一年来的工作能力的历练,现从三个方面进行总结:

一、思想层面:

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提高自己,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观念,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并做到及时反思和小结,为了适应教学的长远发展,我不断探究学习先进政治理论。

观看大型革命话剧《江姐》

聆听“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专题报告

2021年两会总书记在“改善民生的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部分”提出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并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这些都表达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重视及发展方向,我从中汲取营养和力量,让自己不断成长,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师范。

二、教学层面:

在教学过程中始终贯彻OBE教学理念,从学生学习取得的成果是什么?为什么要取得这样的学习成果?如何有效帮助学生取得这些成果?如何知道学生已经取得学习成果?这四个核心问题出发,依据教学大纲、计划进度、学生实际情况,设计课程内容,认真写好教案。

认真准备纸质教案,并交由董杰老师进行批改

每一节课都在课前进行充分准备,灵活运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教具;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导作用,让学生学得容易、学得轻松、学得愉快;课后及时对课程作出总结,写好教学后记反思小结。

做好每堂课的总结,以备后续的教学中进行改进

针对技术薄弱同学,使用自制教具进行单独辅导

为了提升自己,还定期阅读体育理论书籍,旁听优秀教师课程,博采众家之长,借助其中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论,运用到实践教学中去。例如学生体质测试不达标时,针对个别困难项目进行详细的讲解,或使用仪器不当,或体质测试项目技术动作、发力规律不掌握,都针对性进行纠错练习,从OBE核心问题出发,让学生真正明确体质的重要性以及提高体测的重视程度。

对体测达标困难项目进行详细解析

增加课程仪式感,拍摄结课照片留念

旁听优秀教师课程,做好听课记录

三、业务层面:

在这一年中我获得了国家一级网球裁判员证书,并执裁了“我要上全运”十四运群众比赛网球项目选拔赛;

考取国家一级裁判员

顺利地通过了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证的考试,并协助公共体育系完成2020年度的体质测试工作。在学院综合管理科配合工作中,逐渐熟悉了学校,也熟悉了学院各项工作及老师。在完成自己工作后,还常常去董杰老师的课堂旁听,作为从业几十年的老教师,董老师依然以饱满的情绪对待每一堂课,让我深受鼓舞。

四、不足之处:

回顾加入山理工大家庭的一年时光,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与反思,让我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日益成长,在未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努力工作,积极学习,改革创新,在教学工作中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教研活动、教学类报告会,向优秀教师看齐。

2、在完成学院交予的教学任务后,不断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利用业余时间,踊跃报名参加前沿论坛及学术报告会,并积极撰写科研论文,把科研作为终身任务和长期实践的行为,贯穿个人工作得始终。

通过一年的青年教师导师制的培养,我深刻的体会到,只要坚持不懈,以良好的心态对待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做到不断求知,善于实践,进取反思,才能真正成为一名“五育并举”的高校青年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