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修
2021教学发展报告第二期第1场教师心得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172

        为了学习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我于325日下午参加了由教务处主办,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孙贤明教授主讲的《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报告会。孙教授的报告包括“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做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三个方面,通过本次学习,体会如下。

        1.明确了课程思政的内涵

课程思政是一种理念,将高校思想政治课延伸到所有课程中,思政不是加法,而是方法。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理念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将学校的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课程同行同向,形成协同效应,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育人元素,达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2.了解了课程思政开展的步骤

首先,教师要提高自身对课程思政的认识,重塑教学理念,通过多种途径进行了解和学习。

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制定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然后根据培养目标,设计课程思政的建设目标,优化课程思政内容,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融合。

深入挖掘思政教育资源,完善内容,改进教学方法。

完善课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将思政知识和能力目标作为课程质量标准的组成部分,列入课程质量评价体系考核要点。

最后,要有课程思政的物化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材和教辅材料、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

通过本次报告会的学习,使我对课程思政相关问题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建设思路,对今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化学化工学院   徐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