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修
2021教学发展报告第一期教师心得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118

        2021年3月9日,作为新入职青年教师,我有幸参加了我校为促进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而举办的第1期教师教学发展报告。我校刘元义教授做了一场题为《追求 磨炼进取成长基于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精彩报告,以帮助我们青年教师了解如何通过教学竞赛促进自身成长。刘教授的报告发人深省,令我受益匪浅。

       刘教授以青教赛为切入点,指导我们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节课。刘教授在报告中直言不讳的指出我们青年教师上课过程中经常存在的问题,如多媒体课件制作问题、讲课过程中缺乏**和感染力或者板书过于重复课件等。不仅如此,刘教授还告诫我们讲课比赛应该“基于课堂、高于课堂、服务课堂”。没有平时的积累,仅仅靠口才和颜值是绝不会取得成功的。随后,刘教授分别从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设计、讲稿和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教态和教学艺术语言把控、教学反思设计等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讲课比赛应注意的关键点。刘教授还教导我们应该更新教育思想,改革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艺术;以教师的人格魅力激励学生奋斗,用教师广博的知识影响学生努力学习。

        刘教授在报告中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让我们青年教师熟悉了青教赛的规则和流程,同时也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们必将竭尽全力,以实际行动来践行教师的光荣职责。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杨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