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辅导报告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77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的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提升广大教师的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能力,从今年开始学校将教学创新大赛作为一项常规比赛,形成“院赛-校赛-省赛-国赛”的四级比赛形式,以赛促改、以赛促教。

为助力广大教师对该项赛事的理解,应学院和广大教师的要求,邀请了超星集团教学设计总监、混合式教学研究专家赵玉霞给大家作了一场辅导报告。

辅导报告于4月16日上午九点,由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开展,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工作办公室主任、一线专任教师等共计170余人参加。

赵玉霞老师结合指导教师建设一流课程和参加教学比赛的经验,以“教学创新大赛——为未来而教”为主题,从文件解读和申报准备两个方面,深入浅出、精准细致地对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赛制、内容、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说明。她指出: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注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参赛教师在教学中应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与策略、加强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体现教学活动的高阶性、挑战度,并以培养学生能力为目标对应着进行教学设计。她强调: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改革考核方式等不仅是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目标,也是一流课程建设的方向与重点。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兆青针对校赛的安排和要求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她指出:学校组织教学创新大赛就是为了给更多的潜心教学、在教学创新中取得成果的老师,提供一个展示的机会,让老师们相互借鉴相互提升,促进更多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研究教学,提升广大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本次报告不仅是针对创新大赛的辅导报告,同时对信息化教学、在线课程设计与开发、特别是一流课程的建设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广大教师要结合自身课程建设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找到教学中存在的“痛点”,找准教学改革与创新的策略,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改进自己的教学效果,建设更多一流课程。

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创新的指导与服务工作,为提升我校教师的育人智慧、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