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组织2021年第二期专家报告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3-30浏览次数:154

为促进我校教师教学发展,提升教师思政育人水平和创新创业教育能力,3月25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3号教学楼201教室组织了本年度第二期教师教学发展专家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主持来自20学院的300多名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期报告会分为两场,第一场邀请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孙贤明教授,以《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为题,从什么是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发展过程、重要性。并从国家层面、学校层面、具体专业课层面系统的讲述了如何有效开展课程思政。特别就专业思政与课程思政一体化建设进行了论述,并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全面性工作,课程思政需要融入到专业教育全过程,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实践方面实现思政育人的覆盖式体现,使专业课成为思政的主渠道。

第二场邀请了学校协同创新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创新创业学院马立修副教授,以《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为题,首先对创新、创业思维、方法进行了简单回顾,然后结合山东理工大学校城融合背景下创新创业模式进行了理论与应用方面的阐述,重点讲解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三维坐标模型、五层次创新常用能力改革方案。报告还阐述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培养的模式及方法,并列举了生动、有效的校内优秀教学案例。

与课程思政本质相同,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的融入是教学思维方式的改变,是教育思想渗透的过程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将整合校内外优质资源,定期举办有利教师教学发展的培训;全年举办30场左右校内外专家报告,现已举办1场校外专家、3场校内专家报告。报告会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报名,中心为各教学单位和全体教师开展教学发展与能力培训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全方位服务,推动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