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1年度第二期校外专家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229

各学院、有关单位:

    今邀请山东建筑大学陈清奎教授做专家报告会,欢迎广**生光临交流。

报告题目:基于“VR教学云平台”的“全时空”教学模式

报告时间:2021年3月19日周五下午1600

报告地点:12号教学楼114多媒体实验室(限额30人)

报告内容:1.当前高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应用“VR云平台”的全时空教学模式构建思想

3.应用“VR云平台“的全时空教学模式—”VR+教学模式”

 

请参加教师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网站报名,凭审核资格参加。教师可通过“教师发展中心首页http://teacher.sdut.edu.cn”登录→“教师活动”→“我的活动”即可查看审核状态,您的参加将会记入教师培训档案。

    

    陈清奎教授简介

 

                                      教师发展中心

                                 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2021317

附:陈清奎教授简介

    陈清奎,教授、博士;山东建筑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本科机械类专业及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级建筑工程及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山东虚拟现实教育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等。主要从事虚拟现实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主讲“画法几何与机械制图”、“计算机图形学”、 “虚拟现实技术”、 “液压与气压传动”等课程;出版专著《计算机辅助教学研究》(独著),主编《液压与气压传动(3D版)》、《机械CAD/CAM技术基础》、《计算机绘图与三维造型》等;出版教材7本,参编出版教材18本。

深耕虚拟仿真教学领域,主持开发了VR“黑板”、“VR+”教学模式、“5G+VR”智慧课堂、无编程VR教学资源快速开发平台、应用VR/AR技术的3D版教材、在线直播“VR+云课堂”等,推动了V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主持“机械类专业‘VR+’教学模式创新构建与实践”项目,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建设了全国高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的“机械工程学科虚拟仿真实验共享平台(www.vrlab-mech.com)”以及“科明365VR教学云平台(www.keming365.com)”(现在共计在线注册学校700余所、人数10万多人);主持开发《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3D版)》等12本教材配套VR/AR资源;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项目“工程图学‘VR+’教学模式改革”;主持的《机械制图》课程、《液压基本回路拼装虚拟仿真实验》、《钢筋混凝土构件虚拟仿真实验》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课程;主持建设智慧树MOOC《现代工程图学与三维建模》;主编教材《液压与气压传动(3D版)》获山东省优秀教材,并已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优秀教材;近3年获邀在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系主任)联席会、中国图学学会大会等会议上做主题报告23场,在50余所高校介绍“VR+教学”经验;协助山东大学等多所学校建设了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示范项目;现主持教育部新工科第二批教学实践项目“基于VR云平台的机械类专业全时空教学模式构建与实践”;主持教育部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基于‘VR云平台’的装备制造类专业‘全时空教学模式’应用实践共同体”;主持完成了山东省发改委现代服务业课题“VR教学资源云平台研发及体验中心建设”。

主持完成70多项科研项目,主要项目包括:2010上海世博会网上世博山东体验馆;国家863计划CIMS应用示范工程--山东常林集团CHL-CIMS应用示范工程;CAD/CAM及CIMS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山东省科技厅项目);建设部项目: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工程建设机械作业人员仿真模拟培训系统开发;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首位)等奖项;山东省经信委产业发展基金项目;基于动漫和虚拟现实技术的消防应急预案演练系统、机床装备虚拟培训系统开发研究等;山东省发改委项目-山东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VR教学资源云平台研发及体验中心建设等。获国家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42项,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