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王冰老师名师名课《钢琴演奏中的艺术处理》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720

 

王冰老师名师名课

《钢琴演奏中的艺术处理》成功举办

 2015年5月7晚7:30,济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王冰博士的名师名课《钢琴演奏中的艺术处理》在音乐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介忠,副院长唐艺,副院长张冰及200余名师生参加。

本次名师名课以音乐会与作品艺术处理的文字课件结合的形式,通过老师的现场弹奏所产生的视听效果,阐释了钢琴作品弹奏中音色的处理、触键的控制对作品完成的重要性。王冰老师与另一位济南大学的宋飞老师以一首四手联弹的莫扎特奏鸣曲《C大调四手联弹奏鸣曲K.521》拉开了授课的序幕。此曲第一乐章为快板,前半部分强有力的四手联弹与后半部分的弱奏形成鲜明对比;第二乐章则为行板,演奏出悲痛的主题;第三乐章的小快板是由柔和的弱奏奏出回旋曲主题并加以反复,最后以较长的尾声结束全曲;紧接着以舒伯特的一首内容丰富,表现手法独特的经典作品《f小调四手联弹幻想曲》结束了上半场。下半场王冰老师演奏肖邦的《英雄》波兰舞曲,让全体听众心旷神怡;柴可夫斯基《胡桃夹子》系列选曲展示了精湛触键能力;最后以一首极具中国特色的《皮黄》为本次名师名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课程结束后王冰老师与音乐学院键盘教研室全体老师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应经常举行此类活动,兄弟院校间要多一些走动,进一步增强同学科、同专业间的学术交流。

本次名师名课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兄弟院校间的学术交流,丰富了我院学生的音乐素养,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对音乐学院艺术氛围的营造和长远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