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修
体育学院2020年度新入职教师工作总结2

发布者:于小雪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218

体育学院青年教师:冯然

指导教师:郭涛

由于学校体育教学的需要,学院新进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3名,成为课堂教学的基本力量。几位年轻教师专业基础扎实,工作热情高,可塑性强,发展潜力大,是体育学院今后办学的主力军。但青年教师绝大多数都是刚走出校门就直接走上讲台,缺少对教学业务、教学基本功的深入了解和培训,为使3位青年教师在各方面尽快成熟起来,在学院的统筹安排下,我作为青年教师冯然的指导教师,一年来兢兢业业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做了一些工作,并取得了一些成绩,特作此总结。

一、 青年教师简介

冯然,男,中国共产党党员,2020年毕业于沈阳体育学院运动训练专业,研究生学历,教育学硕士,跆拳道二级运动员,跆拳道中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滑雪中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速度轮滑一级裁判员、高级教练员;毕业一年来担任山东理工大学体育学院公体一部的教学工作,先后讲授过《跆拳道》、《体质提升》两门课程。

二、 教师培养工作

(一)思想政治方面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入职伊始,就要求冯然老师按时参加党总支及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做好学习记录,认真写出心得体会。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做到政治方向正确,遵纪守法,依法执教,行为端正,为人师表。 

冯然老师参加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坚持德育从教师开始,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首位来抓,强**师的率先垂范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利用各种机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如定期召开系部例会,现场聆听师德高尚教师的典型事例等,引导青年教师爱岗敬业,强化行动自觉,要立足岗位、主动担当、为人师表、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团结协作、廉洁从教、无私奉献。努力做学高身正、敬业奉献的师德楷模。

带领冯然老师现场参加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

(二)业务能力方面

1.积极参加教师能力培训,加强业务理论的学习。入职后,一直要求冯然老师要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管理经验,强化现代教学改革的认识,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教育观念、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知识更新与拓展。引导青年教师学会学习,勇于实践,懂得教研,培养善于进行教学反思的习惯,提高青年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通过一年来的不断学习,冯老师也认识到:时代在发展,要求教师不仅要有广博的知识,还必须有全新的教育观念与思维方式,才能适应时代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自己的教学实践相结合,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冯然老师参加教师发展能力培训

2.采取师徒 “结对子,强化课堂教学的基本技能培训,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作为指导教师和被辅导教师的教学活动以钻研教材、研究教法、编写教案、相互听课、评课为主要内容。指导教师主动关心、严格要求,帮助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业务技能。被辅导教师认真、虚心地向师傅请教,不断总结、交流,教学相长。

从开始助课到独立完成上课任务,要求青年教师遵守上下课时间、严格执行课堂常规,课堂组织要合理,内容要充实,一年来冯然老师按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很好的完成了25个班的教学任务。 

冯然老师上课中

冯然老师参与省教学改革项目“非标准体形体质提升”班教学工作

3.积极稳妥地压担子,使之尽快成为骨干力量。青年教师要快速成长,不仅要培训,解决基础问题,还要创造机会、铺平道路、搭建舞台,鼓励其脱颖而出,争取使他们尽快成熟,挑起大梁。其重要载体就是全校性的教学评优活动,如观摩课、优质课、示范课等。

冯然老师积极准备新进教师板书讲课比赛


4.利用新媒体手段,开拓公共体育教学的第二课堂建设。发挥青年教师熟悉电脑操作及多媒体使用的特长,积极参与山理工公共体育微信公众号开发、推广,把新媒体信息技术运用到实际的公共体育教育教学中去。

   冯然老师积极承担“山理工公共体育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的维护建设工作

          5.承担大学生体质测试工作。公共体育教学的培养目标之一是提升学生身体素质,每年的学生体质测试也是教学工作重点,此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冯然老师除完成正常测试工作外,还积极协助导师进行测试数据上报教育部、撰写《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报告》等工作,表现优异,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参与编写山东理工大学学生体质健康年度报告

冯然老师担任学生体质测试裁判工作

   6.积极参加科研培训。鼓励青年教师撰写教学论文、总结教改经验、参加导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及毕业论文指导活动;带领冯然老师参与《公共体育》校级教学团队建设,使之逐步聚焦公共体育教学深层次改革。一年来,冯然老师撰写发表论文一篇,参与省级课题一项,厅局级课题一项,校级教学改革立项2项,极大的促进了教科研能力的提高。

带领冯然老师外出参加《中州学刊》主编的科研讲座

7.鼓励青年教师进行业务教育培训和进修。青年教师要有宽广厚实的业务知识和终身学习的自觉性。因此,积极倡导冯然老师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的学习,继续扩大业务范围。一年来,冯然老师外出参加速度轮滑裁判员、教练员学习班并考取一级裁判员证书及高级教练员证书。

冯然老师担任山东省速度轮滑比赛的裁判员工作

8.主动承担学校、学院其他的事务性工作,培养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使其尽快融入工作岗位。

担任学校体育节裁判服务工作

担任2021年学校招生宣传工作

三、后期规划

1.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勇于进取,在教育教学中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主动地参加院级公开课、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教研活动,力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组织青年教师外出交流、培训,扩大视野,增长见识,交流教艺,取长补短,多渠道汲取教学信息,获取教学经验和教学技能。

3.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早日实现由教学型教师向教学科研型教师的角色转变。